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唐院春秋

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

 
 
 

日志

 
 

尽忠职守 淡泊人生  

2016-08-20 09:06:48|  分类: 尊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简介】

2016年08月20日 - 唐院学子 - 唐院春秋

  傅小美,西南交大测量教研室傅晓村教授之女,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退休副教授。1976年下乡,1978年2月考入山东化工学院(现青岛科技大学),1982年毕业后在北京化学纤维厂工作,曾获“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称号。1991年调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曾获“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其间在西南交大计算机学院攻读研究生,并获硕士学位。1997年起先后担任系副主任、院总支书记、校就业中心主任和校工会常务副主席。

尽忠职守 淡泊人生
文/傅小美

尽忠职守 淡泊人生 - 唐院学子 - 唐院春秋
   我的父亲傅晓村从学生时代到现在,已经在原来的唐院现在的西南交大学习工作生活了67个年头,从一个立志献身祖国建设的懵懂少年,成为了年近九十的耄耋老人。当我问他那句话最能形容他的人生,他用了“尽忠职守,淡泊人生”8个字。
  父亲出生在山东潍县浮烟山北的一个半丘陵,半平原的村庄里,祖父曾经教过私塾,后以农耕为生。我由于回老家下乡的缘故,有幸和祖父有了一段亲密的接触。在我的印象中祖父的家里经常坐满村里的乡亲,听他引经据典讲故事,各家有个大事小情都愿意让他给出个主意,摆摆道理。祖父“忠厚老实,重视教育”的家风,使得我父辈兄弟三人都是大学毕业,且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所成就;我们这些孙辈、重孙辈秉承了忠厚老实的家风,基本全都接受了高等教育,也受益匪浅。

  1、儿时眼中的父亲
  童年时代我们家住在老唐院南华的三舍,房子的东头是一个很大的坑,西边就是学院的西墙了,外边不远处就是风井。儿时眼中的父亲是一个不苟言笑,对我们很严厉的父亲,他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出差,很少在家。不过不多的和父亲在一起的记忆,让我感到他是一个对子女成长很负责任的父亲。
  最初的记忆是他几乎每年都带我回老家和爷爷奶奶过春节,一路上时不时地给似懂非懂的我不停地讲解铁路旅行常识,怎么看列车时刻表,怎么寻找候车室和进站口等等,这为我不到18岁从峨眉只身转两次车回老家增添了不少的胆量,也让喜欢旅游的我至今受益。
  记忆中印象最深的一次与父亲散步是一个仲夏的傍晚,大手牵着小手我们一路从南华走到电机馆,穿过铁路,路经医务室、南新、南操场和眷诚斋一直走到大门口。那天天气晴朗,满天的星斗犹如钻石般熠熠发光,散布在天空。正是那一天我第一次看到了流星,看到了一颗慢慢移动的卫星(据父亲讲是苏联的卫星),认识了银河和北斗七星等天体。这次散步开启了我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使我一度沉迷于阅读《十万个为什么》。
尽忠职守 淡泊人生 - 唐院学子 - 唐院春秋  记得有一次我和小朋友一起玩,一件我十分喜欢的衣服被撕破,我哭喊着非要小朋友赔,还跑去找爸爸评理,爸爸告诉我不过是一件衣服没有必要这么计较,可是我还是不干,一再强调这是我最喜欢的衣服,她必须赔,又哭又闹引得不少邻居围观。这次父亲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动手打了我,并把我硬拉回了家里,严厉训斥了一番。其实这个小朋友的家庭生活挺困难的,她也不是故意的,我真不知道当时是那根筋搭错了。这件事让我学会了换位思考,学会了宽容和忍让。
  记得稍微大一点,父亲有意识地带我去看一些旅游景点,并告诉我每到一个地方一定要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文化历史和饮食习惯等。带着我去看不同地方的石碑,了解碑文的内容,书法的书体和特点。带我去看不同的建筑,从结构到装饰都一一提醒我注意观察。在这个过程中父亲的形象在我心中升华,让我为有这样一个知识渊博的父亲自豪。
  我儿时记忆中的父亲就是这样一个可亲、可畏和可敬的父亲。
 
  2、尽忠职守的父亲
  对于父亲工作上的事情其实我一直知之甚少,直到退休后回到双亲身边,帮他整理回忆材料我才有了一些了解。老父亲与唐院的结缘起于1948年底解放区建于石家庄的华北交通学院与唐院的合并,作为华北交通学院的学生进入唐院,并从此没有再离开过母校。
  大学毕业时大概是由于父亲的忠厚老实和认真负责的劲头,罗河教授把父亲留在了教研室,在从事教学工作的同时,负责测量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父亲不止一次自豪地告诉我,他继承了师长们对学生高度负责、严谨治学的精神,备课从来都是一丝不苟。父亲为了帮助学生深入形象的理解教学内容,发挥自己略通木工手艺的特长,自己动手制作了大量的木质模型教具和教学挂图,上课除了一次意外受伤,从未迟到。
  从开始加入教师队伍,无论在教学、治学中父亲都特别关注新技术的产生及发展,五十年代初任教研室秘书时即建议学校图书馆订阅了全世界重要国家有关测绘学科的刊物。当电磁波测距出现时,父亲及时抓住机遇较早地购置了当时较为先进的测距仪DI-3,在四川省较早介绍了测距仪的构造、原理和使用,最早建立了测距仪基线及相关设施,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合编了测距仪专著“短程光电测距仪和激光定位仪器及其应用”,较早地将测距仪应用于桥梁的施工定位,并用它参与了江西九江铁路大桥,广东洛西公路大桥和虎门公路等大桥的建造。结合这些工作,父亲也写了几篇文章,并在四川测绘学会评为优秀论文。
尽忠职守 淡泊人生 - 唐院学子 - 唐院春秋
 
    在虎门大桥遇到的技术难题是在宽大江面上的高程传递。珠江口江面宽两公里多,无法用传统的过河水准测量传递高程,如用三角高程则受大气折光影响,达不到所要求的二等水准的精度要求,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是如何克服大气折光的影响。当时学术界很多人都在探求如何建立一个数学模型,以对大气折光进行改正。父亲通过大量实验证明,用模型改正的办法不可能得出好的结果。通过仔细观察,父亲他们发现一般来说日出以后,日落以前,折光的变化较大,中午则相对稳定些。他们选择大气相对稳定的时间,采用对向同步观测方法抵消大气折光的影响,效果很好,圆满解决了大气折光影响的问题。

尽忠职守 淡泊人生 - 唐院学子 - 唐院春秋
 
   父亲最得意的不是他参与编著的教科书、不是科研,也不是教学,而是如同他儿女般的测量实验室。大学毕业后他的大量时间就花费在了测量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中,一做就是四十年。父亲实验室管理与建设的指导思想就是:实验室工作必须满足改进教学的一切需求。只要是教学需要的,他都要做,而且一定要做好。
  由于学校多次搬迁的缘故,父亲有机会不断根据教学需要,精心设计实验室仪器摆放位置,优化仪器取放路线,让实验室布局更合理,使用更方便。父亲还不断完善和改进了仪器设备的修理校验机制,有效保证了仪器的完好率和准确率。工程测量是一个需要实际操作的学科,为了便利学生实习和老师指导的方便,父亲和同事们着手建设了便于老师对学生巡视检查,而且能够及时了解学生情况的课堂测量实习场地,并在每次搬迁的建设中不断完善,还在峨眉建设了用于学生暑期实习的专用实习场地。
   父亲他们早在实行测量仪器强检前,就率先利用平行光建立标准视线,用于检测和矫正测量仪器。光电测距仪出现后,父亲和同事们在峨眉建立了四川省第一条,也是全国高校第一条光电测距仪检定基线,这条基线至今还在发挥着服务教学和社会的作用。在实验室的仪器采购中,考虑到经费的问题,父亲坚持采购的仪器必须满足实习的要求,同时,也要考虑仪器的发展,使学生能够及时了解最新的设备。因为一些比较先进的、精密的仪器价值比较高,只能少量采购。父亲在教学中把实验室所有不同类型的仪器都摆出来,要求学生依次对每一台进行操作,只是在必要时才进行讲解,使得学生既能熟练操作常规仪器,也对新仪器和贵重仪器有所了解,并且敢于动手,学生们毕业后在工作中一旦遇到易于上手。
   父亲在他四十年的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与建设的职业生涯中,很好地诠释了“尽忠职守”这四个字。

  3、奉献余热的父亲
  父亲退休后仍然放不下测量实验室,他把实验室建设看做事业继续做了下去,筹建了一个测量教学仪器陈列室,实现了他刚刚参加工作时就有的想法。由于一直有这个想法,也是受当时实验室管理员李恩科精心保存一些老仪器的启发,我父亲注意保存了一些标志一个时代、标志仪器发展进程,也标志我们学校教学设备发展进程的仪器和相关资料,虽经文革和历次搬迁,父亲把他们作为历史的见证精心保留了下来。学校100周年校庆时,父亲已经退休,当学校要用实物表现100年的历史时,他义不容辞,老当益壮布置了一个测量仪器陈列室,把从建校以来所有用过的仪器类型都陈列出来了。犀浦建校后,房子条件比较宽敞,学校给了200平方米的展室,在刘成龙老师和实验室同志们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扩大成了教学陈列室。这个陈列室是学校120年历史的见证,有的仪器是茅以升他们那一代用过的,有的在朝鲜战场使用过。它们不但体现历史,也体现一种精神,同时也是测绘手段发展史的一个展示。这漫长岁月里,除了仪器,能够保存的历史资料父亲都保存了,学校开办初期使用的美国教材,解放初期用的苏联教材,后来的自编教材应有尽有。对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法文件,特别是解放以后历年的资料,都保存的非常完善。在陈列室里还做了一个很大的沙盘模型,这个模型包括了航空测量和地面测量方法,使学生在初学测量的时候,能够在一个很短的时间里,对测量过程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这个陈列室,曾经在学校教学评估时发挥了作用,受到专家的好评。

尽忠职守 淡泊人生 - 唐院学子 - 唐院春秋
 
  在这凝结了父亲一生心血的测量历史展室里看到父亲亲手制作的教具,100多年前至今的测量仪器、教学资料时,除了对历史演变,科技进步的感慨外,我对父亲所说“尽忠职守”四个字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4、淡泊人生的父亲
尽忠职守 淡泊人生 - 唐院学子 - 唐院春秋
    父亲一生忠厚老实,与人为善,与世无争。他告诉我人要有点竞争精神,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力争上游,这个竞争不是去争利益,而是去争奉献,通过争奉献,工作就会做得比别人好。而且,不争利益就会不产生矛盾,就会在利益面前和别人互相谦让,使你跟别人处的关系很和谐。
   父亲一生一个工作干了40年,同一个教研室里调动工作的近百人,但是他始终没有动,由于不和别人争利益,因此很少发生矛盾,大家关系都很平和,就这样父亲与同事们建立了很真挚的友谊。
  虽然父亲的人生很平淡,但是又很充实,也非常受人尊重。直到现在年近九十的他还在积极关注母校的建设,为测绘学科的发展操心尽力,地环学院和测绘工程系的领导老师也时不常造访或请他参加活动,让他的人生仍然很有意义,我羡慕并敬重我的老父亲,他是我人生的榜样。
  (右图为傅晓村教授在120周年校庆时参观校史馆)


  【编者按】傅晓村简介:
尽忠职守 淡泊人生 - 唐院学子 - 唐院春秋
  傅晓村,男,西南交通大学工程测量退休教授,中共党员,享受国家特殊津贴。
  1927年7月16日出生于山东潍县成章乡(今潍坊市潍城区浮烟山开发区)傅家村。1934年入读傅家小学,受教于父亲傅津。曾先后入读私塾、望留小学、潍县县立初级中学和昌乐中学高中部,在校期间连年考试名列榜首。
  1948年12月考入石家庄华北交通学院土木工程系,1949年7月华北交通学院与唐山工学院合并,经甄别考试入读土木工程系。1952年4月,参加学校的第二批抗美援朝工程队,5月2日入朝。1953年7月毕业后留校任教,被分配到土木工程系测量教研室,先后任助教、讲师、副教授和教授,在完成测量相关课程教学科研的同时,参与并负责测量实验室建设。1958年6月,兼任实验室主任至1993年7月退休。
  从教四十年间,先后被被评为校先进教育工作者,中国测绘学会活动积极子,四川省测绘行业先进工作者,第三届四川省计量测试学会工作先进个人,校2005---2007和2011—2013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曾获铁道部教育工作30年表彰和国家测绘局从事测绘事业三十年荣誉证书,四川省高校第二届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998年11月,”特大型桥梁施工控制测量新技术”课题,获广东省交通厅1997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曾任四川测绘学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教育科普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测绘》编委,四川测绘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兼教育科普委员会主任委员,《土木工程大辞典》结构卷编委,中国测绘学会矿山测量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四川测绘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名誉理事,校教学质量评估专家组专家。
  1979年为配合由合肥工大等合编的《测量学》,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合编《短程光电测距和激光定位仪器及其应用》一书,但个人未署名。1986年与王兆祥和卓建成教授合编《铁路工程测量》,由测绘出版社出版,为当时全国工程测量教材,1992年获铁道部优秀教材二等奖。
尽忠职守 淡泊人生 - 唐院学子 - 唐院春秋
 
  1986年9月,所撰写的”短程光电测距的精度及估值”一文,获四川省科协优秀学术论文。1991年9月,所撰写的”洛溪大桥悬臂施工空间定位的方法与精度”获四川省科协优秀论文。参与四川测绘学会的“高墩位大长度标准基线场的建立与研究”。
  1991年,参与筹建四川测绘学会的标准基线。1992年建成九里校区600米标准基线和测量仪器检测室,并获授权为社会服务。1996年5月,受校办主任蔺安林的启发与支持,在百年校庆时,将我校自初创以来有代表性的测量仪器予以陈列,后发展为独具特色的测绘教学陈列室。


  评论这张
 
阅读(98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